什麼是釘柱?

牙釘柱,俗稱的釘子,在根管治療完,牙齒結構有缺損一個面以上時所做的補強。釘柱的材質好,較不易使齒質變差或變色而造成牙齒的崩裂。

通常可分為一般金屬釘柱、碳纖維釘柱(新材質)、全瓷釘柱等三種。

金屬釘柱

  • 內含金屬成分2%
  • 高度含金量,使其擁有良好的結合力與審美需求
  • 臨床證明相容性極佳
  • 在口腔中非常安定且無毒

碳纖維釘柱

  • 成分為碳纖維釘
  • 與自然牙有最佳黏合性,美觀度及自然度優
  • 擁有極高彈性限度與良好咬合力

全瓷釘柱

  • 全瓷釘柱目前強韌度最強、美觀度最佳的全瓷釘柱。

什麼是假牙?

假牙可以區分成兩部分一種為固定假牙、另一種為活動假牙。

(1) 固定假牙

利用本身或鄰近前後幾顆牙齒作支柱。做為支柱的牙齒需要磨牙。

由於是固定在齒列與牙床上,咀嚼功能比活動假牙好,且有不需拿下來清洗的優點。

(2) 活動假牙

指可以自行取下再裝回的假牙,優點是製作較為簡單,所花費用較少,並且不需磨去太多的牙齒。

缺點是因為要藉助環鉤及齒槽骨定位假牙,有時會露出金屬掛勾,較不美觀,並且在吃完東西後需要拿下來清洗的麻煩。在缺牙數目較多的情況下,因為必須利用所剩真牙作支貼掛勾,造成保留的真牙也會因為長時間的使用,導致原有牙根晃動破壞好的牙齒,且製作件較大不舒服,咀嚼起來較沒力量。

什麼時候需要製作假牙?

根管治療後的牙齒通常會建議病人做牙冠套起來,主要原因是:

  1.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,就像一個人把神經清除、血管裏的血液及水分都抽空,本身就會失去活性,齒質亦變得較脆弱。
  2. 牙齒已蛀蝕至神經,所剩的牙齒結構不多。
  3. 牙齒顏色會慢慢變黑,影響美觀。

若沒有做牙冠套保護起來,會比較容易咬裂,導致牙齒須拔除,所以根管治療後通常會建議製作假牙保護以恢復正常咀嚼功能。

什麼情況不適合做固定假牙?

  1. 上顎或者下顎全部無牙的患者。
  2. 缺牙數目太多,做為支柱的牙齒(牙橋),不足以支持所要做的假牙時。
  3. 做為支柱的牙齒鬆動、發炎或牙根過度暴露成傾斜的病患。

什麼情況不適合做活動假牙?

  1. 牙床和黏膜容易有潰瘍或損傷的病患。
  2. 對側牙會咬到缺牙處的牙齦或黏膜、缺牙空隙太小的病患。
  3. 對活動假牙的裝戴有不適的病患。

固定假牙以特性區分為三類:

1.全瓷冠

由內層及外層組成。外層皆為燒瓷,內層成分大致上分為二種:

(a)三氧化二鋁:為較早期的全瓷冠內層材質,顏色自然漂亮但硬度較低。
(b) 純氧化鋯:顏色自然漂亮硬度為目前最高的材質。

2.金屬牙

由各類不同比例金屬製成。

3.金屬瓷牙

由內層及外層組成。外層皆為燒瓷,內層由各類不同比例金屬製成。

貼心提醒您

固定假牙需要一個適當的厚度,如此做出來的假牙才有足夠的強度,並可恢復牙齒正常的外形及大小。所以做固定假牙時一定要磨牙齒。如杲缺牙區希望以固定假牙重建,但不希望犧牲旁邊的牙齒被磨掉時,則可以考慮人工植牙,在缺牙區植入人工牙根,然後在人工牙根上製做假牙。

3D齒雕

3D齒雕為一種使用電腦技術來製作假牙與區域型填補物的技術, 當您蛀牙範圍窩洞較深較廣,無法以傳統樹脂填補, 必須使用3D齒雕技術來做牙齒復形,以恢復正常咀嚼功能。

3D齒雕製作材料以接近人工琺瑯質的特殊瓷料為主,邊緣密合度佳、低過敏, 不易產生二次蛀牙,對於蛀牙窩洞較深且不需根管治療的患者來說, 是一項絕佳的選擇。

全瓷貼片

全瓷貼片是將非常薄的全瓷瓷片,經過精密的塑形後黏貼於牙齒表面, 因製作方式特殊,所以不需要依照傳統製作假牙方式將真牙整顆磨小。 只需去除表面0.3-0.5mm,用印模方式加上特殊黏著材料, 即可再造完美微笑曲線。

全瓷貼片特別適用於牙齒門縫過大、前牙齒列排列不整、 或因藥物作用之四環黴素染色牙, 因全瓷貼片是以美學基礎為最主要考量, 所以在視覺的觀感上建議以4-8片雙數對稱為製作方向,以達到最完美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