乳牙的重要

很多父母都是在小朋友蛀牙很嚴重了,才帶小朋友來看牙,其實這是很可惜的。從小朋友六個月大開始,乳牙一直陪伴著小朋友成長,直到十一、二歲才完全脫落。因此乳牙陪伴小朋友渡過漫長的十年歲月。而這段時間正是小朋友生長發育最快速的時間,而這一段時間需要攝取生長發育時所需的均衡營養。乳牙若不健康,會影響到恆牙的健康及發育呢!

乳牙的功能是什麼呢?

咀嚼功能

有健康的乳牙,才能攝取均衡的營養,幫助身體的生長發育。如果乳牙已經蛀光,無法發揮應有的咀嚼功能,則小朋友可能無法進食蔬菜、肉類等食物,而比較會偏好不需用力咀嚼的食物,如較軟的食品,或精製的食品,而造成營養不均衡,進而影響身體的健康。

發音功能

兒童乳牙期,正是小朋友學講話的階段,有很多發音是要靠唇齒音發出的,若牙齒蛀光或是提早脫落了,可能講話無法發出正確的音。這對正在學說話的小朋友而言,可能是一個很大的挫折。

美觀功能

乳牙的另一項功能是維持美觀及正常的臉形。不健康的乳牙無法發揮正常的咀嚼功能,小朋友臉部咀嚼肌肉發展就會受到影響,造成咬合肌不發達,進而影響臉形之發育。

誘導功能

乳牙的另一功能就是誘導恆牙的正確萌發。因為在20顆乳牙的下方,都有一個正在發育中的恆牙牙胚。乳牙脫落時,恆牙就會萌發出來。如果在恆牙還沒發育完成時,乳牙就蛀了,或脫落了,而恆牙卻來不及萌發,則會造成前後牙齒傾斜,而將來恆牙就無法正確的萌出,造成將來恆牙排列不齊。
所以乳牙若不健康,也會影響到恆牙的健康及發育呢!因此小朋友應該在一歲左右就帶去兒童牙科做第一次的口腔檢查,以後每三至六個月定期檢查一次。所以如果乳牙蛀了就要儘早就醫。

乳牙的治療項目有哪些呢?

1.不銹鋼金鋼牙套(SSC)

乳牙本身即是一種最自然,最理想的空間維持器,乳牙牙冠治療就是為了保護因齒髓治療而強度減弱的牙齒,希望乳牙能維持到自然換牙時才脫落。不鏽鋼金屬牙冠便是一頂極佳的安全帽。這對無法用填補材料復形的牙齒窩洞來說,不鏽鋼金屬牙冠便能發揮其復形的功能。

需要以不鏽鋼金屬牙冠復形的情況:

■ 嚴重蛀牙

嚴重的蛀牙很難用填補材料來復形,即使勉強填補,終究會因咬合力量太大而崩裂,但若以不鏽鋼金屬牙冠不但能恢復外觀,還能保護乳牙不被咬斷喔!

■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

蛀牙深及牙髓時,會造成疼痛及根尖部的感染,使牙齒失去活性,為去除感染便需施行根管治療。但因牙齒失去活性沒有養分及水分供應,根管治療使牙齒喪失的齒質較多,容易造成牙齒碎裂,所以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會建議用不鏽鋼金屬牙冠保護起來。根管治療後雖然用複合樹脂填補,但依然會因牙齒缺乏活性變脆而造成乳牙咬裂。

■ 牙齒鈣化不全、形態變異

若牙齒鈣化不全,便會很快蛀掉,而形態變異則是不容易將牙齒刷乾淨,也容易蛀牙,此時便可用不鏽鋼金屬牙冠來保護。

2.溝隙封填(Sealeant)

健康的乳牙或恆牙的小臼齒或臼齒表面,常因溝紋過深而導致蛀牙。因此建議使用溝隙封填的方式來預防蛀牙。使用一種液態樹脂材料將其塗在牙齒表面後,以鹵素光照射使其立刻堅固硬化,達到封填臼齒或小臼齒齒溝的目的。封填後的牙齒不僅可以減少咬合面的食物堆積,也讓口腔清潔的動作更容易進行。

3.塗氟

塗氟可以達到預防蛀牙的效果,是因為氟離子可以抑制牙菌斑的細菌生成。同時有效增強牙齒抗酸性,所以蛀牙率就降低了。

4.空間維持器(Space Maintainer)

什麼是空間維持器? 乳齒太早缺失,在恆齒尚未萌發前,為了保留恆齒萌發的空間而製作的裝置。

做了空間維持器還需矯正牙齒嗎?

空間維持器保留了乳齒原有的空間,使後方牙不會侵占恆齒萌發的空間。而矯正治療並不是單單只有牙齒排列的問題而已,矯正治療還包含了上下齒列整體的咬合狀態、美觀、牙齒與面部肌肉的協調性等。 簡單來說,空間維持器是早期的預防措施,一種幫助恆齒順利萌發的裝置,可以減少矯正的機會,空間維持器有固定式與可撤式兩種。

如下面所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