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牙周病?

牙周病就是細菌入侵牙齒周圍組織進而破壞牙周韌帶、齒槽骨等組織而產生發炎現象。早期症狀包括:刷牙流血、牙齦紅腫、口臭等。嚴重時會造成齒槽骨萎縮、牙齒敏感,最後造成牙齒脫落。國內經非正式調查顯示,有高達90%的民眾罹患牙周病。

為什麼會發生牙周病?

抽煙、遺傳、 壓力、飲食、生活作息、年齡…等等原因。

牙周病的治療步驟?

  1. 全口牙周囊袋量測
  2. 口內照片攝影
  3. 牙周治療計劃擬定

療程說明

【第一階段----牙周基本治療 (非手術治療)】

經過測量,初期的牙周病症狀,可在進行本階段治療時,即有痊癒的機會,最初的治療重點,區分為兩部分:硬組織及軟組織之清除。

硬組織部分的清除:
硬組織包括口腔內附著於牙齒表面附著物,牙結石。 清除方式包括全口超音波洗牙、牙周囊袋深部結石的刮除,以及牙根整平術。

軟組織部分的清除:
軟組織,包括發炎的牙肉組織及游離於牙周囊袋的細菌。

【第二階段----牙周進階手術手術治療】

牙周破壞較嚴重的牙周病患者,尤其是牙周囊袋較深之處,需做牙周翻瓣術,才能徹底將結石及病變組織清除。治療方式為在局部麻醉下,將牙齦稍微翻開,牙周深部的結石、肉牙組織徹底清除,若有骨損失,可配合放置「牙周再生膜」及「人工骨粉」,使破壞的骨組織再生,達到積極重建牙周組織的目的。

【第三階段----牙周保養期】

牙周治療完成後,維持成果是極重要的。因為我們每天都需要喝水進食交談,口腔內很容易再造成細菌生成。所以除了要持續保持口腔清潔的良好習慣外,應依醫師指示,定期回診檢查,以充分掌握牙周及口腔情況。